長榮列入處置股票。圖/非凡新聞(資料照)
長榮列入處置股票。圖/非凡新聞(資料照)

台股今(18)日平盤開出,電子權值股疲軟壓盤,所幸航運族群強勢領軍,雖然指標股長榮遭列入處置股,開盤下跌,但萬海、陽明續攻,多檔航運股盤中亮燈漲停,帶動長榮在盤中翻紅。

長榮列處置股照翻紅 陽明強攻、萬海漲停

美股漲跌互見,今日台股平盤開出,權值股走勢熄火,台積電昨(17)日上演尾盤填息秀,今日盤下震盪,鴻海同步疲軟。

不過,航運族群強勢領軍,雖然指標股長榮遭列入處置股,開盤下跌,但萬海、陽明續攻,盤中漲幅都超過6%,萬海直攻漲停,帶動新興、裕民等多檔散裝航運股強攻漲停,長榮也在盤中翻紅。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分析,長榮列入處置股票後,交易規則雖然有點改變,但市場上知道貨櫃航運旺季,在第三季即將到來,在旺季到來以及缺船缺櫃需求下,還是看好航運族群後市。

造市者制度6/30上線 140檔優質冷門股入列

另外,即將在6月30日上線的台股造市者制度,3大篩選標準出爐,第一是上市櫃滿1年,第二是日均成交量、週轉率與波動率較低,第三是最近年度財報無虧損、EPS大於2元,而且近1年有配息。目前已知有140檔優質冷門股入選,包括上市60檔及上櫃80檔,但各股名單不會對外公布。

造市者制度3大篩選標準。圖/非凡新聞

專家認為冷門股造市後,相對於一些已漲多的個股,或許可以做為選股參考。鍾國忠指出,沒有虧損又有配息,且這兩年EPS大於2元,這在標的篩選中算是一個滿好的選擇標的,有些個股成交量如果不到10張,或者是過低,投資人還是要注意流動性。

台股維持高檔震盪,量能能否隨著冷門股造市進而放大,成為指數上攻重要動能。

台北/葉俞璘、歐俊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