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表示今晚與專家小組針對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做研究。圖/翻攝自Facebook@chenchimai
陳其邁表示今晚與專家小組針對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做研究。圖/翻攝自Facebook@chenchimai

長者AZ疫苗開打第3日,至今全台傳出多起長輩疫苗接種後猝死的案件,其中就有一名高雄的90多歲老翁就在施打完疫苗後,不到兩天感到身體不適,且送醫後不治,而猝死個案是否影響到高雄長輩接種意願?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高雄市預計施打對象為87歲以上長者,共有31,000人,接種首日(15)接種了10,896人,第二日(16)接種5,642人,第三日(今,17日)截至中午為止已接種1,531人。

潘炤穎強調,高雄市疫苗施打策略採「依照造冊依序接種」,會依接種站量能發給各地區適量接種通知單,而首日在大型接種站的開設下,才會有上萬名長輩接受接種,第二、三天因考量長者施打可近性,改依中小型接種站作為指定接種標的,所以這兩日的施打人數才會看起來比較少。

以接種目標31,000人來說,潘炤穎指出,已經接種完18,000人左右,今日預計施打率會有58%,後續總接種率可望達到60%以上,符合市府預期。他也表示由往年流感疫苗施打率最高56%,且AZ疫苗有其已知風險來看,高齡長者們的施打意願十分值得佩服。

高雄市長陳其邁補充,近幾日高雄下大雨,又許多長者行動不便,市府擔心長輩們舟車勞頓,疫苗施打策略改為設立多點,以醫護人員移動為原則,雖較耗時但求好不求快。

針對今日清晨高雄老翁疑似因打完AZ苗後過世,家屬希望求見市長一事,陳其邁表示下午一點已至現場慰問家屬,表示自己對家屬的心情感同身受,也特別交代民政局協調專人陪伴。

陳其邁說,自己作為市長可以體會老翁的4位子女十分孝順,也對家屬表達誠摯慰問,至於老翁的死因與近日發生的其他接種後不適,是不是跟疫苗有關,他表示今晚會與專家小組針對個案做清楚的研究,也指示衛生局通報請中央針對個案審議,強調針對真相的調查與藥害救濟,市府會負起完全責任。

責任編輯 /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