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5日開放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全台15日開放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全台15日開放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卻傳出一共有11人疑似施打疫苗後不幸身亡的案例,分別在台中3例、新北3例、彰化1例、新竹2例、嘉義市1例以及台北市1例,據了解,這些死亡的個案中多有慢性疾病或者三高疾病史,至於是不是和施打疫苗有關,目前都還在了解當中。

台中3例疑打疫苗後死亡 90歲嬤發燒、意識模糊送醫搶救亡

15日開始,台中連續三天開放85歲以上長輩施打疫苗,施打情況相當踴躍,沒想到卻傳出3起疑似施打疫苗後的死亡事件,其中住在南屯區90歲的蔡阿嬤,當天早上接種疫苗完後回家,晚間出現發燒、意識模糊,家人趕緊打119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90歲阿嬤打疫苗發燒、意識模糊送醫不治。圖/台視新聞

家人低調不願多說,里長游月珠則出面幫忙協助處理相關後續事宜,表示婦人在家本來就好好的,她本身有阿茲海默症,之前也有檢測是陰性。

另外2例分別是94歲老翁和一名罹患腎臟癌的邱姓男子,94歲老翁昨日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今早被發現失去生命跡象,本身有阿茲海默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邱男因腎臟癌嚴重,住在西屯區養護機構長期臥床,昨天上午打完疫苗後,今日凌晨被機構人員發現身體不適,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

嘉義、彰化、台北各有1例 和AZ疫苗是否相關尚待釐清

而在今(16)日晚間,嘉義市也傳出一名83歲阿嬤,15日打完疫苗,16日突然不舒服,到院前沒了呼吸心跳。嘉義市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表示,阿嬤有心臟病史,下午看護發現阿嬤有嘔吐、沒有呼吸,緊急送到醫院仍搶救不及,經PCR檢測為陰性,後續會請醫院通報不良事件。

彰化縣今天也傳出首例疑接種AZ疫苗後死亡個案,一名86歲老翁日前接種疫苗,昨天家人回家發現老翁已死亡,由於老翁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死因尚待調查。

另外,台北市也有一名96歲老翁,今上午施打疫苗,打完後覺得身體不適,傍晚被家人發現已無氣息,衛生局人員將派員會同前往,確切死因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新竹縣、市各1例 97歲老婦脊椎骨疼痛長期臥床

新竹縣市也傳出打完疫苗死亡的案例,其中新竹縣竹東鎮一名97歲老婦人,今早接種疫苗後返家休息,中午時家人發現她全身汗且昏迷失去意識,緊急打119叫救護車,但警消人員到場後已明顯無生命跡象,家屬考量老婦人年事已高,放棄急救,由於她長年因脊椎骨疼痛臥床,是疾病問題還是疫苗影響尚待釐清。

另外新竹市則是97歲老翁,端午節當天在家人陪同下,前往施打疫苗,時隔一天出現身體不適,今日凌晨也不幸過世。

新北3例死亡個案 2人無不適症狀、隔天死亡

新北市淡水一名81歲洗腎患者,今日上午施打AZ疫苗,中午出現身體不適,送醫後死亡;另一名同為淡水的88歲長輩,昨天打完疫苗返家並沒有不適症狀,今早家屬則通報死亡;第三位為板橋一名在長照機構的69歲男子,打疫苗當天並沒有表示不舒服,但今日上午看護發現已無呼吸心跳,明顯死亡。

11案例多有慢性病 死因待釐清是否與疫苗相關

目前全台共有11例疑似打完AZ疫苗後死亡個案,究竟是否和施打疫苗有關?對此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釐清原因後若是確認與疫苗有關,市府會協助家屬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並提送中央審議,最高將會給付600萬元救濟金。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聲明,如果證明有關係,台中市政府會協助提出藥害救濟。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