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級警戒滿一個月,衝擊民生百業,有不少佛心房東主動降租,不過從數據來看,租金指數再創新高,連續10年又2個月呈現上漲的趨勢。專家表示,目前租賃屬於房東市場,短期頂多表現持平,要下修的機率不高。  

租金難下修? 專家:目前租賃屬「房東市場」

店面生意空蕩蕩,傳出不少房東主動降租,難道只是少數個案嗎?內政部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再創新高,2021年5月為104.51,自2011年2月起,租金指數已經連漲10年2個月,近6年的租金漲幅更來到0.9%。

租金指數再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直言「佛心的房東都是別人的,自己的房東通常都不降租」,對房東來講契約打好了,大家就照著租金契約的內容去走。

專家認為,除非台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或是失業率暴增,房客付不出租金才可能下跌,不過發生機率都很低。

商仲業者認為,中長期的通膨趨勢,租金會呈現續漲格局,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長期都會有所謂「租金房價比」不合理的現象,如果現在價格變高,台灣相對來講,租金的標準絕對價格仍然是相對比較低的,所以租金要往下探,「基本上我想房東或者是投資人,基本上是不太會認同」。

租金指數連漲10年2個月 專家估H2續走高

這一波疫情讓全球房價創歷史新高,紐西蘭、加拿大跟瑞典成為泡沫化最嚴重的三大市場,彭博經濟學家更認為,全球房地產將會冷卻下來。何世昌認為,全球房價的上升曲線圖都比台灣還要來得陡,未來房價有沒有可能會趨緩,除非有幾種狀況,像是聯準會可能會縮表或者升息,目前這兩種情況發生的機率還滿高。

即使疫情緊張,與聯準會縮表、升息,全球央行是否跟進也是一大關鍵,專家預估 ,台灣下半年的租金市場,仍將持續緩步走高。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