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發生疑似紅火蟻咬人致死案,漁會理事長6/3前往八里漁港會勘聯外便道工程,疑似遭紅火蟻咬傷休克倒地,送醫後在6/11仍然回天乏術,據了解,這名漁會理事長本身是洗腎患者,確實屬於容易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高風險族群,國內火蟻專家強調,紅火蟻致死個案稀少,不過由於紅火蟻往往成群出沒,攻擊性強,提醒有慢性病、年紀大或抵抗力差民眾,被咬到要更加小心。

男子在草叢間遭紅火蟻咬傷 過敏性休克送醫8天後離世

新北淡水漁會理事長在6/3上午10點多,和里長等5人前往新北八里下罟子漁港會勘聯外便道,沒想到在草叢間,疑似被紅火蟻咬傷,返家後突然過敏性休克,緊急送醫8天後,11日沒了呼吸心跳。

漁會理事長是洗腎患者,屬易引發嚴重過敏反應族群。圖/台視新聞
遭紅火蟻咬傷,理事長過敏性休克死亡。圖/台視新聞

新北八里區下罟里里長汪金傳透露,當天理事長穿拖鞋、短褲,停下來好幾次在抓腳,回家後就跟他太太說被紅火蟻咬,要用酒精幫他消毒,結果太太毛巾還沒拿出來,理事長就休克,一個好好的人沒有10分鐘就休克「很錯愕」。

慢性病、年紀大、抵抗力差民眾 屬嚴重過敏高風險族群

現場圍起封鎖線插旗防治,提醒民眾切勿靠近有蟻丘區域,據了解,這名淡水區漁會理事長本身是洗腎患者,屬容易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高風險族群,專家提醒,確實有慢性、年紀大或抵抗力差民眾,被紅火蟻咬到要更加小心!

紅火蟻攻擊性強、數量多 被咬抓破傷口易細菌感染

台大昆蟲系教授黃榮南分析,紅火蟻比蜜蜂還厲害,叮得時候螫針不會斷掉,小小一個螞蟻大概比得上好幾隻蜜蜂,攻擊性很強、數量又多,最怕就是被咬到再去抓傷口,抓到破皮造成細菌感染。

國內紅火蟻出沒區域,主要分布新北淡水、八里、林口以及桃園各區,提醒民眾,若不幸被紅火蟻咬傷,身體不適,趕緊就醫以免釀更大遺憾。

新北市/邱于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