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供貨不足,有不少在4月份時自費施打第一劑AZ疫苗的民眾擔心,萬一間隔超過12週,都還打不到第2劑,保護力會不會失效?像是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早在3/22就已經打了第一劑,但現在已經超過12週了,也還沒打第二劑。

抗體產生影響低 專家:越晚打全民防護網建置慢

不過有專家認為,雖然目前科學實證不足,但理論上來說,疫苗第二劑拖延幾個月施打,對個人的抗體產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只是萬一中間又遇上疫情大流行,感染機率還是高,越晚施打,社會防護網就越難建立。

指揮官陳時中今年3月底,為了提高醫護施打疫苗意願,親自上陣、挽起衣袖帶頭施打AZ疫苗,但距離第一劑都已經間隔超過12週了,陳時中卻還沒打算打第2劑,就有不少4月時自費施打了第一劑疫苗的民眾擔心,台灣疫苗不夠,第二劑若超過3個月施打,會不會沒有保護力。

AZ疫苗2劑間距8-12週 專家:20週仍有保護效果

專家分析,AZ疫苗第一、二劑,一般建議間距8-12週,以陳時中來說,3/22打第一劑之後12週,大約是在6/13就該施打第2劑。但只要疫情 能控制,間隔16週再打,甚至20週,保護效果也許都還經得起考驗。

不過仍有不少民眾擔心,若打不到第二劑,那第一劑會不會白挨了?對此指揮中心強調,這回日本捐贈的AZ疫苗,有部分會留給在4月時打了第一劑的民眾,近期也還會有疫苗到貨,大家不用過度焦慮。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