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全球新冠肺炎肆虐,除了施打疫苗外,國際間也有許多國家開始使用汙水系統監測新冠病毒(COVID-19),對此有媒體在指揮中心今(15)日記者會上提問,台灣是否也會跟進?陳時中首度鬆口,坦言台灣已有2個汙水處發現新冠病毒量。

「汙水監測」採驗汙水中病毒量 揪新冠染疫者 

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COVID-19汙水監測是利用採檢可能含有人類糞便的家庭、建築用水,以及非家用水源等,檢驗廢水中SARS-CoV-2(引起COVID-19的病毒)裡的RNA,藉以及早發現病毒根源。

事實上,汙水檢測已成功用於早期發現其他疾病,如小兒麻痺症等,以現今COVID-19的情況,可從有症狀或無症狀感染者的糞便中分離出SARS-CoV-2,透過採集病毒數據,做為社區可能潛在COVID-19感染者的指標。

坦言台灣長期也在做 陳時中:發現病毒處正分區個別採驗

有鑑於國外已有不少國家利用此方式進一步採驗可能的感染者,外界關注我國是否也會跟進。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其實相關單位長期都有在進行汙水監測,近來有監測到2個汙水處有病毒量,正在分區、針對不同點個別採驗,確定是自哪個區域流出。

陳時中指出,目前僅有大的出水口有驗出病毒量,小的則尚無監測到,但未來也會持續採汙水,來檢驗是否含有病毒。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