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與拜登夫婦茶敘、檢閱御林軍。圖/翻攝自AP Direct
女王與拜登夫婦茶敘、檢閱御林軍。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女王13日(英國時間)邀請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到溫莎城堡喝下午茶,這是她在位69年來會晤的第12位美國總統,雙方親切交談了45分鐘,78歲的拜登對95歲的女王有很高的評價,稱讚女王像他媽媽,不過拜登卻犯了女王談話不公開的忌諱,透露女王問到俄國總統普亭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對兩人很感興趣。

英國女王(圖中)與美國總統拜登(圖右)、第一夫人吉兒(圖左)一起向美國國歌致敬。圖/翻攝自AP Direct

女王邀拜登下午茶敘 拜登讚她大方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邀請拜登夫婦,至溫莎城堡喝茶敘,拜登夫婦跟女王一起向美國國歌致敬,拜登親自檢閱了御林軍後,女王也跟拜登夫婦解釋御林軍儀仗隊的內容。

45分鐘的茶敘非常溫馨愉快,美國總統拜登夫婦也對女王讚譽有加。拜登向媒體表示,「她讓我想到我媽媽,包括她的長相還有她很大方」,更親切地邀請女王訪問白宮。

拜登:女王讓我想到我媽媽,包括她的長相還有她很大方。圖/翻攝自AP Direct

拜登透露與女王談話 犯女王不涉入政治忌諱

不過拜登似乎犯了女王談話不公開的忌諱,他向媒體透露「她想知道,我即將會見的兩位領袖,包括普亭,習近平」,而拜登也不是第一個因為不懂王室繁文縟節而觸犯禁忌、出槌的美國總統,像是前總統川普曾在檢閱御林軍時,走在女王前面,歐巴馬則是在晚宴演奏英國國歌前致詞而鬧出笑話。

女王登基以來 69年來見12位美國總統

事實上,拜登是女王登基以來會晤的第12位美國總統。她曾經跟雷根一起騎馬,1991年老布希也曾經帶女王到巴爾的摩看棒球,從1957年訪問白宮見到艾森豪,一直到川普跟拜登,已經經過69個年頭。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