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300多年歷史的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旁的「百年龍井」,每年端午節總吸引大批民眾前來取用「午時水」,但目前疫情嚴峻,經請示媽祖未獲允許,今年將不開放供取「午時水」。另外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寺有一處甘露泉,也為避免群聚,宣布在端午節午時「封泉」,創下清水岩寺建寺300年以來的先例。

端午古法水桶拋井汲水 今年請示媽祖停1次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旁的百年龍井已經有300年歷史,每年端午節都會吸引大批民眾來取用午時水,採用古法,以水桶綁繩子拋到井內汲水,今年還是有人要來取水,卻撲了空,原來是因國內疫情嚴峻,經請示媽祖未獲允許,廟方決定今年不開放供取午時水。

朝天宮的龍井位在廟旁一家小吃店內,為保井水乾淨,老闆請專人打造井蓋,平日都加蓋封閉,只有在端午節才開放供人取水,但今年疫情嚴峻,一旦開放供水必會造成民眾群聚,老闆很困擾,最後只好擲筊請示媽祖,結果不獲「允杯」。老闆認為取水原意也是為保平安,但若因而造成群聚或意外也失去意義,決定今年龍井不開放。

清水岩寺300年首例 端午節封泉禁取午時水

另外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寺的甘露泉同樣不開放民眾前去取午時水,寺方表示,往年來取水的民眾大排長龍,場面壯觀,但如今為了防疫,宣布在端午節午時「封泉」,也創下清水岩寺建寺300年以來的先例。


彰化清水岩寺甘露泉同樣不開放民眾取午時水。圖/台視新聞


雲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