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警戒升至三級將近一個月,其中第一線照護及治療確診病患的醫護人員,擔心回家後會讓家人暴露於染疫風險,下班後仍選擇留在醫院或其他地方休息,且埸所十分克難簡陋;新北醫師公會副理事長顏鴻順指出,「同仁一天上班8個小時,有時候連上個廁所都很困難,回家卻成為他們心裡頭最大的陰影,所以他們就跟醫院請求,是不是乾脆他們住在醫院好了。」

不捨醫護住所克難 小英之友會募688萬元助6醫院

心疼醫護人員的處境,新北市小英之友發起捐款活動,以幫助醫護人員做為安心外宿的補助費用。募款一週之內就獲得百人響應,共計新台幣688萬元,將全數捐給新北市雙和、臺北醫院、聯合醫院三重院區、亞東醫院、淡水馬偕,以及台北榮總共六家醫院各100萬,剩餘88萬則會用於購買防疫物資。

新北市小英之友會12日於線上舉辦住宿補助金捐款記者會。圖/翻攝自羅致政YT

醫師公會估計 捐款可助逾600醫護 

新北醫師公會副理事長顏鴻順估計,捐款可以照顧到的醫護人員,應該在5、6百位以上;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則表示,將會妥善運用捐款,好好照顧因為公務而被居家隔離的醫護同仁。

政府與民間拋磚引玉,盼讓前線醫護上戰場前,能有稍做喘息的空間,協辦捐款記者會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呼籲,現在社會大眾都非常不安,但是應常記「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盼各界在疫情間,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