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日本捐贈我國的124萬劑AZ新冠疫苗,6月11日起已陸續配送至全台,將開放疫苗接種順序第一類至第七類對象施打,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天在北市疫情記者會表示,截至今天下午3點為止,網路預約系統已有2萬6591名設籍在台北市的長者預約完成,且已有101注射點預約客滿。

柯文哲說,雖然北市府今天還是會發放接種通知單,告知符合資格的接種者施打疫苗的時間、地點,但仍呼籲市民先上網預約,因為第一可以節省人力;第二,上網預約可選擇時間、地點,如此一來等待時間縮短,避免民眾群聚的可能,而對醫院端來說,也可先準備電子病歷、醫療耗材,以及管控疫苗,加速施打效率、減少疫苗浪費。

台北市長者預約接種疫苗相關事宜。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長者不會網路預約? 柯文哲:可請兒女幫忙

柯文哲呼籲,網路登記時間是在今、明早上8點到晚上8點,現在還有2萬多的名額,請還沒有上網登錄的85歲長者,趕快上網預約。至於不會使用網路的長者,可以請兒女、孫子幫忙預約。

另外,針對設籍不在台北市,但居住在台北市的85歲的長者,柯文哲說明,由於數量難以估算,所以請非設籍在台北市的85歲長者和里長登記,經里長統計過後,再安排施打地點。

為何不採造冊? 柯:不該用舊思維面對新挑戰

開放Q&A時,有媒體追問「有許多長者霧煞煞,根本不會上網預約」,相較其他縣市造冊、不需預約,台北市為何不採用?是否有顧及數位落差?

柯文哲回應,「危機就是轉機」,台灣不應該用舊的思維面對新挑戰。柯文哲舉例,去年發放三倍券時,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有40%是用敬老卡加值,使超商的無現金交易大幅成長,剛好藉此機會加速推行無現金交易;柯文哲說,從數據看來,全台灣只有8%採用非紙張消費券,但台北市卻有40%長者使用,從此看來,「台北市的長者是現代化的先鋒。」

回歸到疫苗預約議題,柯文哲說,知道本來就有數位落差,但希望能讓國家往前跨一步,所以採數位優先,「如果不行,今天下午也會有里幹事發送接種通知單。」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