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義偉強調「東奧如期舉辦」。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相菅義偉強調「東奧如期舉辦」。圖/翻攝自AP Direct

東京奧運將在7月登場,疫情嚴重當下到底辦不辦?日本官方和民間不斷拉鋸,仍動搖不了日本政府辦到底的決心。日本首相菅義偉11日出席七大工業國高峰會(G7),向各國保證東京奧運一定安全如期舉辦,英國首相強森和歐盟也表達力挺,但東奧志工擔心疫情,已經有1萬人退出,連東奧組委會都預估,比賽期間每天可能新增7.7名來自海外的東奧相關人員確診,令人擔憂。

日媒:G7聯合聲明 將提成員國都支持東奧

日本首相菅義偉11日出席G7,會晤東道主英國首相強森,日本媒體指出,強森說他有信心東京奧運和帕奧會很成功。菅義偉也利用G7峰會向各國保證,日本會把東奧辦的安全又安心,日媒報導,這次G7峰會的聯合聲明,將會列入G7成員國都支持日本東奧。

東奧開幕剩不到50天 1萬名志工擔憂疫情退出

再過不到50天東奧就要開幕,由於日本7月因迎接暑假和盂蘭盆節,將有返鄉潮與東奧撞期,不少企業領袖和專家都對疫情前景擔憂,雖然日本政府下週將為1.8萬志工打疫苗,但有1萬多名志工擔心群聚,已經退出。一名日本東奧志工直言,奧運無視於「人命關天」,「我們的生活全亂了,正處於『緊急事態』」。

日本疫情嚴峻當下,東奧組委會11日公布疫情推估,按照先前測試賽的篩檢陽性率,如果東奧期間有7.7萬名海外人士來到日本,將有154人左右感染,根據以往奧運舉辦經驗,運動員們在舉辦國停留時間約為20天,推估每天會有7.7人染疫,住院患者人數最多達11.7人、住宿療養人數約為57.6人。

眼看日本疫情沒完沒了,雖然日本政府和國際奧會打包票沒問題,但各界憂心忡忡,恐怕出現「東奧變種病毒」。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