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指揮中心宣布,即將開放民眾居家快篩,食藥署已經核准三款居家快篩試劑,其中兩款為核酸檢測,一款為抗原檢測,核酸試劑的陽性一致率可達90%以上,抗原試劑也有約82%,且檢測方便,不需要戳到鼻咽部。食藥署表示,最快一週後試劑才可能鋪貨來台,到貨前衛福部將盡速制訂居家快篩指引供民眾參考。

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 準確度達80%以上

食藥署昨(11)日已核准三款居家快篩試劑,根據食藥署公告,核准輸台的三款家用快篩試劑分別為「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以及「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前兩款是為核酸檢驗試劑,羅氏則是抗原試劑。

三款試劑陽性一致率都相當高,抗原試劑大約是82%,核酸試劑可到90%以上。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表示,最快一週後才能夠進口到國內。

食藥署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圖/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檢測方便免戳鼻咽! 衛福部將公佈使用指引

這三款試劑使用方式簡易,把鼻拭子往鼻孔內放置,抵達鼻腔前2公分後,再旋轉擦拭,就能完成檢驗,林欣慧指出,在到貨前,衛福部會制訂居家快篩指引,供民眾參考。

快篩試劑可在藥局、藥妝店購買 不得網購

不過快篩試劑屬於第三級醫療器材,販售通路必須有藥商許可執照或醫療器材販賣許可,像是藥局、藥妝店、醫材行等,不得在網路購買。盼擴大檢測量能,能更加迅速圍堵疫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