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旬,美中於阿拉斯加進行拜登上任後的首次美中高層會談。圖/翻攝自AP direct
3月中旬,美中於阿拉斯加進行拜登上任後的首次美中高層會談。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昨(11)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電話。中方強調對話合作是美中關係主流,並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議題;但美方仍強調北京當局停止對台施壓,並對於COVID-19的源頭,提供更多訊息。

美中熱線交鋒 楊潔篪要求美方恪守一中原則

美中關係緊張之際,雙邊外交最高層再度對話。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楊潔篪在通話中強調,對話合作是美中關係主流,應雙向互利,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楊潔篪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中方要求美方處理國內人權問題 勿涉他國內政

楊潔篪接著說,世界只有一個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非少數國家主張的體系與秩序,楊潔篪指出「美方應該解決好自己國內的嚴重侵犯人權問題,而不是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任意干涉別國內政」。

楊潔篪宣稱,中國將慶祝中共建黨百年,中國在黨的領導下,獲得偉大成就,將會更緊密團結、更加奮發有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把國家建設得更加繁榮,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布林肯要求中方停止對台施壓 和平處理兩岸議題

根據外媒報導,布林肯在英國G7峰會上與楊潔篪通電話,並強調「關於COVID-19病毒源頭進行合作與透明化的重要性」,包括讓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回到中國進行第二階段的疫源調查。

而美國國務院也在通話後發出聲明,指出布林肯要求「北京當局停止對台的施壓政策,應和平解決兩岸議題」,還有香港、新疆的人權問題,並促請中方釋放錯誤被拘留的美國及加拿大公民。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