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對抗疫情,力拼疫苗接種,越來越多歐美國家開始研究混打疫苗的效力,德國初步實驗結果顯示,第一劑打AZ疫苗的人,第二劑打輝瑞,效果比兩劑打同款疫苗好。

打AZ再打輝瑞 研究:效果跟2劑都打輝瑞同

德國柏林夏里特醫院對340人進行混打實驗,初步結果顯示,先打AZ再打輝瑞的人,產生的免疫反應跟兩劑都打輝瑞的人相當,甚至更強;薩蘭大學對250人進行實驗,也得到類似結果,還發現混打疫苗後,體內抗體是兩劑都打AZ的10倍,對活化T細胞的效果也很好。

金山大學教授指出,兩款疫苗可能產生不同的免疫反應,像在誘發T細胞反應方面,腺病毒載體疫苗比mRNA疫苗略勝一籌。

嬌生、輝瑞混打 專家:效果與AZ.輝瑞混打相近

至於同樣是腺病毒載體疫苗的嬌生,能不能跟mRNA疫苗混打?專家認為,混打效果應該不錯。金山大學教授表示,如果混打嬌生跟輝瑞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可能跟混打AZ、輝瑞非常相近。

不過這些實驗規模都還很小,結果也尚未經過專家審查,各國對疫苗混打的看法也不一,混打會不會是未來趨勢,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