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嬌生疫苗多到打不完。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的嬌生疫苗多到打不完。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的嬌生疫苗多到打不完,數百萬劑的疫苗可能將面臨報廢命運,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嬌生疫苗的有效期限,從原本3個月延伸到4個半月。美國當局也暫停進貨嬌生疫苗,不過由於嬌生疫苗也傳出血栓的副作用,雖然只需要打一劑,但美國民眾仍興趣缺缺,加上美國疫苗接種需求趨緩,這批打不完的嬌生疫苗,日後可能會捐贈給其他國家。

6月底就要到期 美國延長嬌生疫苗使用期限

2100萬劑嬌生疫苗分配到全美各地,卻還有一半沒有打完,眼看不少疫苗6月底就要到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根據研究數據,核准嬌生疫苗的有效期限,從原本3個月延伸到4個半月,同時美國當局也暫停嬌生出貨,控管庫存外,也要讓現有庫存盡量消化。

水牛城社區健康中心執行長安薩里說,「這給我們更多時間制定更好的疫苗接種計畫,我們剩下這麼多疫苗,因為我們沒有好的疫苗分配計畫」。

嬌生也傳血栓! 不少民眾改選打輝瑞或莫德納

目前美國12歲以上的人口,已有將近一半接種完兩劑疫苗,疫苗接種需求趨緩,加上嬌生疫苗也傳出血栓的副作用,雖然只需打一劑,而且預防重症的效力高達85%,但仍有不少民眾寧願選擇施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波士頓醫學中心主任巴德里亞表示,「要是嬌生疫苗可以做為美國捐贈疫苗的一部分,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嬌生疫苗容易儲存,而且更有效果,因為只要打一劑,不用追加」。

沒人打的疫苗與其報廢,捐贈或販售給其他國家,恐怕是個解決之道,但捐贈程序複雜,而且傳染力強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美國民眾要不要再追加劑量,這批嬌生疫苗該如何利用,都還需要從長計議。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