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放「居家採檢試劑」申請,國產業者備戰。圖/泰博科技提供
台灣開放「居家採檢試劑」申請,國產業者備戰。圖/泰博科技提供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由於社區感染越來越多,為了擴大採檢量能,指揮中心點頭開放「居家用快篩試劑」申請,食藥署證實,目前已送件申請的兩件居家快篩產品皆為國外生產;而國產廠商部分,泰博、寶齡和台康也都在規劃申請中。有業者表示,基本上家用和醫療用快篩屬於一樣產品,不過在「說明書」以及「廢棄物回收」上,將會是改良重點。

居家快篩開放!泰博、寶齡富錦、台康擬申請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台灣開放「居家採檢試劑」申請,國產業者緊急備戰。快篩試劑廠發言人丁爾昆表示,「針對陳部長開放國內業者可以申請(居家快篩),我們所有業者都是樂觀其成的,我們在產品上面,也做了些小小的改良,目前都已經完成,現在就等這個臨床試驗的架構計畫書。」

而考量到個人快篩,技術層面上克服,居家快篩試劑通過標準也拉高,根據食藥署公告,審核標準需要蒐集30例陽性,其中包含10例無症狀陽性檢體,以及陰性合併共150例檢體,對照PCR檢測結果,陽性一致率至少要到90%,陰性一致率則要達99%。傳出國內快篩大廠,泰博、寶齡富錦、台康皆在規畫申請中。

居家快篩申請規範。圖/非凡新聞

民眾居家自篩 廢棄物如何避免感染疑慮?

另外有業者點出,擔心個人快篩插入鼻咽深度,民眾無法精準拿捏,會在盒上清楚標示步驟解說以及提供教學影片,另外檢測完廢棄物回收也是改良重點。丁爾昆指出,「有時候檢驗快篩出來,是陽性反應的情況之下,這個是有感染疑慮的廢棄物部分,再丟棄這樣所謂醫療廢棄物的時候,必須更符合國家規範,我們在這部分有去做改良。」

針對產能業者也表示,隨著國內確診人數有緩慢下降趨勢,醫療院所需求下降,將轉向到居家試劑上,預估家用市場規模將比醫療市場大,之後也會規劃推出小家庭少份數包裝,現在就加快腳步等待申請通過,來搶居家快篩大餅。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