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中國物流網絡,鴻海43億取玉柴物流100%股權。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拓中國物流網絡,鴻海43億取玉柴物流100%股權。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科技大廠鴻海集團最新宣布,將斥資新台幣43.4億元收購中國的主要汽車經銷商「廣西玉柴物流」100%的股權,藉此切入中國車用零組件的物流市場。由於玉柴集團主要的業務還包含發動機製造以及新能源產業,因此市場也看好雙方未來可望在電動車的研發上有進一步的合作。

43億併玉柴物流! 鴻海強化車用、物流布局

「以汽車物流做跨國性服務的公司,其實是很少數的」,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分析,鴻海未來營運重心還是會在中國市場,因為雖然過去鴻海也有一些汽車上的業務,但汽車物流跟零件設計還參雜著複雜的配送跟料件,甚至還包含存貨的管理。

不同於電子業的配送機制,汽車物流更重視just in time「及時性」的生產,而玉柴集團在玉林、南寧都有大型的汽車產業園區,涵蓋乘用車與商用車的整車銷售。此外,集團內的玉柴物流,擁有200多個物流營運網點,加上24萬平方公尺的倉儲空間,全都有助於鴻海在車用市場的管理。看準商機,鴻海集團近期透過子公司「准時達」,斥資1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4億元),收購玉柴物流100%股權,以拓展在中國的電動車用市場。

玉柴物流在中國版圖。圖/非凡新聞 製圖

越南確診激增 鴻海等韓日外商捐疫苗基金

為了鞏固汽車和電子供應鏈,包括鴻海在內的科技廠除了繼續布局外,也向越南捐助疫苗基金。因為根據外媒報導,越南北部設有蘋果供應鏈和三星的科技廠區,但現在全都因疫情導致產能降低,因此鴻海集團和豐田都分別捐贈100億越南盾(約新台幣1204.4萬),向越南伸出援手,盼疫情盡快控制下來,讓科技供應鏈的產能持續穩定開出。

台北/林威欣、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