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翻攝自USTR.GOV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翻攝自USTR.GOV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透露,停擺超過4年的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復談有譜,最新消息是,雙方最快今(10)日就會接觸。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最快週四就會跟台灣高層官員展開對話,對話重點就是重啟TIFA談判。

朝重啟TIFA談判邁進 美媒:最快週四展開會談

布林肯在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國務院年度預算聽證會時,針對恢復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眾議員巴爾(Andy Barr)向布林肯詢問立場,他並未明確答覆政府,只說需把這個問題交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回答,但布林肯也透露,美台雙方已正在或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展開對話。

TIFA談判可追溯回1994年,台美簽署之後,雙方輪流在台北及華府舉行過10次會議,不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2016年10月後就停擺。當時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認為,台灣是阻止美國商品進口的重商主義國家,而且他的重心也放在和中國的貿易談判上。

不過隨著台美關係深化,傳出雙方將朝重啟談判的方向邁進。這篇報導也指出,在北京當局反對下,TIFA談判除了攸關經貿議題,也具有台美合作的象徵意義。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日前指出,拜登政府持續鼓勵戴琪展開談話,台灣方面也希望盡快開始,但也同時表示,中國擔心台美恢復TIFA後將促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能進而會鼓勵英國等其他國家於台灣展開談話。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