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打了4年的美中關稅大戰可望降溫!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最快這個星期就會宣布撤銷對中國的部分關稅,以紓緩國內的通膨壓力,但各產業工會卻出現反對聲浪,專家也認為這項措施對壓低通膨效果不大。

通膨纏身!拜登擬宣布取消對中部分關稅

美國期中選舉只剩5個月就要舉行,但美國國內萬物齊漲,通膨創40年新高,嚴重衝擊民主黨選情。根據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總統拜登最快將在這星期宣布撤銷對中國的部分關稅,以紓緩國內的通膨壓力,不過細節尚未最後確認。

葉倫、劉鶴視訊會議 關切美放寬對中關稅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5日與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討論了川普時期加徵的關稅問題,這是自去年10月以來兩人首次直接進行對話討論,中方也藉機表達立場,希望美國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制裁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據美國智庫機構測算,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將使美國通脹率下降一個百分點。

取消對中關稅可緩通膨壓力?專家:效果不大

美中關稅大戰開打四年以來,川普總共對總值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但這次減免關稅的總值可能只有約100億美元,專家更直言,任何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對於壓低美國通膨都只是「杯水車薪」。

美國智庫專家史劍道說,「目前的通膨已經完全失控」,包括油價、糧食及房地產等,不過這些都不是從中國進口的,因此若想解決物價上揚、解民於倒懸,「取消對中國關稅顯然沒幫助。」

業界不滿!400份請求書要求保留對中關稅

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經收到400多份來自各工會團體的請求書,要求拜登政府繼續執行川普時期的「301條款」,以免衝擊本土產業。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認為,降低對中關稅會讓美國喪失談判利器,因此拜登想要降稅恐怕還得先想好配套措施。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