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國內新冠疫苗短缺,目前僅優先第一至三類族群施打,但今(9)天卻傳出台北市一間診所漏夜替一般民眾施打疫苗,消息一出引發大批輿論撻伐。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親上火線公布台北市疫苗施打最新情形,柯文哲說,長期以來台北市時常被批評「疫苗施打不力」,不過事實上是中央「寄放」800瓶疫苗在台北市,供外國使節施打,只有需要時才使用,所以施打速度很慢。

0602專案可打54000人 柯文哲:現已打57709人

台北市「0602疫苗專案」執行進度。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施打疫苗傳出爭議,柯文哲在疫情記者會上特別說明北市「0602疫苗專案」,柯文哲說,中央配發5萬4000人份的疫苗,不過為了避免浪費,北市府鼓勵接種站使用1C.C針頭來施打,而非3C.C針頭,因此5萬4千人份的疫苗,最後施打了5萬7909人,等於原本1瓶打10人的疫苗,可平均讓10.7人接種。

北市110年6月7日COVID-19疫苗統計資料。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指出,長期台北市被批評施打疫苗不力,但事實上是中央配發給台北市的1萬4100瓶疫苗中,有800瓶是疾管署「寄放」在台北市醫院內的,供造冊的外國使節施打,只有需要時才會使用,所以施打速度很慢,卻一直算在台北的額度之中。

至於哪些人會施打這800瓶疫苗?柯文哲說,是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國安局、總統府指定,或者是華航來施打,施打流程是由中央單位通知醫院施打。

北市府公布中央寄放的800瓶疫苗存放位置。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此外,柯文哲也公布這批疫苗存放的位置,其中疾管署有80瓶、台北市衛生局180瓶,而由於已經陸陸續續施打,這批疫苗現在只剩下429瓶。柯文哲重申,這800瓶疫苗是中央「寄放」在台北市的醫院,是中央按照需求慢慢施打的。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