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疫情爆發1個月來,從境外移入轉為本土社區感染,指揮中心也開會重新檢視疫苗政策及疫苗接種對象的順序,此外,還有不少職業別也想爭取優先打疫苗,像是外送員等,對此指揮中心表示,要依照現有的疫苗數量再作安排,而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已經完成封緘檢驗,今(8)日會先配送7萬劑,預計明(9)日就能開打,剩下的8萬劑則保留給第二劑使用。

專家建議移工應優先接種 長者、長照機構人員順位提前

由於近來台灣爆發多起移工和長照機構群聚事件,有專家認為,移工防疫控管難度高,應該將移工納入優先接種對象,也有專家建議,台灣應參考英國和義大利,把長照機構和高齡長者接種疫苗的順序,從第5、第6順位,往前移到第1或第2順位。

長照機構人員、7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順位應提前。圖/台視新聞

另外,也要根據職業、接觸史等TOCC(COVID-19風險評估表)資訊和慢性病史,運算出接種順序,重症、死亡風險、和接觸風險也都要一起評估,讓最高風險族群先打疫苗,才能直接減少對醫療量能的衝擊。

高風險族群應先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移工群體會發生疫情,並不是因為沒有打疫苗,而是防疫的措施不夠落實,而且一開始並沒有把長者或是潛在疾病 高風險者放在前面,是因為當時沒有社區流行,並無警覺。

外送員接觸風險高 爭取優先打疫苗

不只移工,還有不少職業別也想爭取優先打疫苗,像是外送員協會呼籲,希望將外送員納入優先接種對象,對此,指揮中心表示,要依照現有的疫苗數量再作安排,至於優先施打對象的第7類,維持社會運作的必要人員究竟包含哪些,也引發討論。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透露,目前針對國家重要產業,或關鍵產業的部分,有請國防部、經濟部跟交通部分別提出來。

15萬劑莫德納疫苗分兩批9日開打 日本AZ疫苗15日開打

而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已在7日封緘檢驗完畢,8日先配發7萬劑到各縣市,預計9日開打,優先提供給第1類醫事人員中風險等級在第1、2級的人接種,剩下的8萬劑疫苗則保留給第二劑使用,至於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預計在15日開打,將提供給社福人員、洗腎患者、大學指考人員等7類人接種。

日本124萬劑AZ疫苗15日開打。圖/台視新聞

現在接種順序必須隨著疫情調整,才能讓疫苗發揮在最佳防守區。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