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彼得宮又被譽為俄版凡爾賽宮,1721年正式對外開放,今年7月迎來300週年,最近有不少民眾都前往朝聖,當地工作人員除了介紹彼得宮歷史,還特別公開彼得宮鮮為人知的祕密,像是彼得宮噴泉獨特的水利工程技術,藉由地形高低差,讓噴泉水跟花園蓄水池,產生水壓噴水。

俄羅斯彼得宮64座噴泉 7月迎開放300週年

俄羅斯彼得宮大宮殿前廣場噴泉齊發,朝天空射出上百道水柱,和鍍金雕像相映成趣,尤其中央這座噴泉描繪聖經經典故事「參孫徒手撕裂獅子」,象徵戰爭勝利。

描繪「參孫徒手撕裂獅子」的噴泉。圖/翻攝自AP Direct

彼得宮位在俄國第二大城聖彼得堡,這裡共有64座噴泉、225座雕像,1721年7月正式對外開放,今年7月迎接300週年,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有遊客說,「這些金雕像令我驚豔,到處都看到金色,很華麗也非常美麗,只要想像沙皇曾走過這裡,就覺得很驚人」。

彼得宮噴泉和雕像眾多。圖/翻攝自AP Direct

黃白色基調、鍍金雕像 被譽為「俄版凡爾賽宮」

彼得宮是彼得大帝效仿法國凡爾賽宮,修建夏天行宮而來,它分為上下花園跟宮殿,主建築則採黃白色基調,加上鍍金雕像,十分奢華,又譽為俄版凡爾賽宮。 彼得宮國家博物館噴泉部門主管比魯科夫說,「這邊有永久的自流泉,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是彼得大帝騎馬時發現的」。

彼得宮以黃白色基調為主。圖/翻攝自AP Direct

但跟凡爾賽宮不同的是,彼得宮採獨特的水利工程技術,噴泉工程師柯薩科夫表示,「我們沒有用任何電動裝置或是幫浦,全部都是手動操作」。像是上演噴泉秀,需要十位專家通力合作,但這裡的噴泉不是靠幫浦打水,而是藉由地形高低差,讓泉水跟花園蓄水池產生水壓噴水。

彼得宮噴泉景色之一。圖/翻攝自AP Direct

不僅如此,彼得宮地下管線更是錯綜複雜,其中最大管線,就埋在參孫噴泉下方,每秒鐘需使用70公升的水,也令人驚嘆,彼得宮噴泉也是智慧的結晶。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