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援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由日航JL809班機運送,成為及時雨。圖:AP
日本援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由日航JL809班機運送,成為及時雨。圖:AP
  • 日本「疫苗外交」援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6月4號下午火速抵達台灣
  • AZ疫苗來台,剛好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中批日本有意「以疫謀獨」
  • 南韓出現首起接種AZ疫苗,造成血栓的副作用,但接種327萬人只出現一例

台灣新冠疫情嚴峻也缺乏疫苗,引發國人焦慮不安,日本得知消息後,決定雪中送炭。124萬劑AZ疫苗,於6月4號用貨機送抵台灣,紓解台灣的疫情。日本這次援助台灣疫苗,動作十分迅速,124萬劑AZ疫苗,可以說是打包了所有的現貨,誠意十足。《朝日新聞》還表示,日本接下來還會再分批提供疫苗給台灣。另外美國援外的8千萬劑疫苗,拜登政府也會將7百萬劑透過COVAX平台提供給亞洲各國,其中也包括台灣。

台灣疫情延燒 日本火速贈AZ疫苗

日本送給台灣的超大驚喜,124萬劑AZ疫苗由日航JL809班機運送,6月4號火速來台。在台灣新冠疫情開始延燒,最需要及時雨疫苗來滅火,日本出手神速令人振奮,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在6月4號召開記者會強調,這批疫苗「基於友情」,完全是無償免費提供,也提到311東日本大地震時,許多台灣民眾慷慨解囊,提供賑災援助,讓日本至今印象深刻,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以及長期以來友誼,成為這次捐贈疫苗的關鍵。

日媒《朝日新聞》還透露,日本政府將採取「主動」,完全跳脫國際框架,所以接下來還會「多次」提供疫苗給台灣。《產經新聞》更報導指出,這次日本快速送疫苗的推手,就是前首相安倍晉三,他認為透過COVAX平台太慢,因而建議應該「直接送達」,加上台灣的國產疫苗,預計7月後才能到位,日本政府認知到目前台灣有「迫切需求」。

安倍顧問建議 未列入公費的AZ疫苗給台灣

日本向美國輝瑞跟莫德納,總共採購了約2.4億劑疫苗,已經足夠所有國民施打,但日本也跟AZ簽了,1億2千萬劑的合約,由於疫苗有保存期限的問題,根據《產經新聞》的獨家內幕,5月24號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官邸宴請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的時候,安倍的顧問建議,日本官方未列入公費施打的AZ疫苗可以考慮給台灣,楊舟大表贊同,才讓日本政府火速直送疫苗來台,正好拿來給台灣雪中送炭。

雖然AZ疫苗曾經發生血栓等副作用問題,日本也沒有將AZ疫苗納入公費接種的範圍,但只要2到8度,用冰箱就能保存,搬運過程,也只需以相同溫度冷藏運送,所以日本積極接洽阿斯特捷利康原廠,修改合約「不可轉讓他國」的內容,以便疫苗能夠直送台灣。

AZ來台恰逢六四 中批「以疫謀獨」

日本主導「疫苗外交」,不但要跟中國互別苗頭,還大玩「秘密」數字遊戲,日本網友發現,AZ疫苗來台的日子,剛好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中國外交部只能再度重彈「以疫謀獨」的老調,也認為日本藉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此外,香港2月底開始接種,中國的科興跟復必泰疫苗,港府曾經表示,如果接種率低,會把部分疫苗捐給第三方,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就被記者問到能否,把多餘的疫苗送給台灣,林鄭月娥則回答礙於預先採購協議,我們很難做到。

南韓與AZ簽署採購合同 5月底爆發血栓

另外印度是AZ疫苗的代工重鎮,有「世界藥房」之稱,原本是全球疫苗最大生產國,不料卻出現疫苗短缺,旁遮普省新德里等地方政府,遲遲等不到中央供應疫苗,只好自行接洽美國的輝瑞,跟莫德納藥廠採購疫苗,但兩大藥廠都表態,只跟中央政府交涉。當南韓大邱市向中央呈報,有透過管道取得3300萬劑輝瑞疫苗,可以在3週內讓3千萬人施打,不過南韓的疫情指揮中心初步研判,這批疫苗並非正規管道取得,第一時間就打回票禁止使用,來源仍待進一步追查,判斷這批疫苗,並非來自正常供貨管道。

還有各界對於AZ疫苗是否會造成血栓仍有相關疑慮,南韓政府跟AZ簽署了2000萬劑疫苗的採購合同,在5月底卻出現,首起因為接種AZ疫苗造成血栓的副作用。這名患者可以確定,是血栓造成血小板減少,但目前已經有327萬人,接種了AZ疫苗,只有一例罕見的副作用。專家分析,施打AZ產生血栓是因為人體的免疫抗體攻擊血小板,造成血小板減少。但國外研究顯示,血栓發生的比率只有百萬分之一到十,而且亞洲國家發生的機率,又比歐美還要更低,所以疫情嚴峻之下,施打疫苗仍然利遠大於弊。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