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發血庫也拉警報,不過現在卻傳出有確診者捐血,讓警方緊急動員找血袋。新北市新店一名男性確診者平常週末都會定期做「分離術捐血」,5月中旬,因為身體不適去醫院做篩檢,直到5/28確診報告才出爐,但還來不及通知到他,這名確診者隔天29日又繼續捐血,直到30日被通知確診後市府馬上請市警局協助找回男子這三週的血袋,幸好都還沒使用,立即銷毀。

5/28確診報告出爐 「來不及通知」個案5/29捐血

新北市警方日前加入疫調行列,發現有確診者曾捐過血,趕緊動員市府警力,漏夜把感染者血袋找出來。

新店一名男子在不知道自己確診的情況下捐血。圖/台視新聞

據了解,這名確診捐血的民眾住在新北市新店區,平常週末都會定期做分離術捐血,5月13日跟22日曾到新店區捐血,之後因為身體不適27日到醫院做篩檢,不到一天28日確診報告出爐,但市府還來不及通知他,隔天又跑去捐血,直到30日被通知確診後,市府衛生局疫調發現男子曾捐血,趕快請市警局協助,找回男子這三週捐出的3包血袋,幸好男子捐出的血液,還沒有被使用,警方迅速在1個小時內找回血袋,立即銷毀。

確診者若捐血「受贈者恐感染?」 CDC:機率非常低

至於確診者捐贈的血液是否真的會導致受贈者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機率是非常低的,而且可能要看是什麼時間點,那病毒存在我們血液中,時間或機率都是非常短的。」

此外捐血前,血液基金會也會事先做調查,盡可能降低感染者捐血機會,讓疫情升溫的時刻,血庫也能注入熱血,幫助有需要的人。 

新北市/王志恆、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