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讓全台水庫水情稍稍緩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梅雨鋒面讓全台水庫水情稍稍緩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近日彩雲颱風和梅雨鋒面,替台灣帶來豐沛的雨量,讓原本緊繃的水情也獲得緩解,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及經濟部長王美花今(6)天早上宣布,取消苗栗、台中和北彰化地區水情紅燈警示、停止「供五停二」。正在居家隔離中的王美花部長,也透過錄製影片,向外界報平安。

颱風、鋒面帶來豐沛雨量 中部地區限水取消

王美花表示,由於苗栗及台中地區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已超過 100 毫米,自即日起取消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分區供水紅燈措施。根據水利署統計,本波梅雨鋒面於各地水庫集水區降雨效益約 1.7億噸,包括台中鯉魚潭及德基水庫約 1,750 萬噸、南投日月潭及霧社水庫約 1,100 萬噸,而中部地區自 6 月 1 日到今天為止,累積降雨超過平均 100 毫米,因此決定取消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嚴格的分區「供五停二」限水措施。

王美花指出,雖然目前水情已紓緩,但抗旱尚未結束,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於明(7)日召開工作會報,持續檢討後續抗旱節水政策,她也感謝國人以及中部地區民眾配合節水措施,更強調已要求水利署以這次的抗旱經歷,強化水資源建設,加快並加大力道進行相關工作,建構更穩定的供水環境。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