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地中海沿岸出現大片白色「海鼻涕」。圖/翻攝自twitter@Copernicus EU
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地中海沿岸出現大片白色「海鼻涕」。圖/翻攝自twitter@Copernicus EU

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地中海沿岸,最近發生奇怪現象,海面上佈滿一大片灰色黏液,當地人俗稱「海鼻涕」,由於它覆蓋的範圍太大,水面和水下都有,不但造成魚群缺氧紛紛暴斃,黏液也卡在漁網上很難清除,害漁民幾個月無法出海捕魚,沒有收入,生活上已經出問題。

絲絲白色黏液覆蓋海中 土耳其海洋深陷「海鼻涕」怪象

遠看海邊好像漂浮白色油漆,仔細一看,水中漂散一絲又一絲黏黏的、很像鼻涕的東西,潛水夫下水查看究竟,發現這些黏黏的一大片,不但擋住眼前視線,還覆蓋在30公尺深的海底珊瑚上,害它們窒息而死,根據專家透露,這是俗稱的「海鼻涕」,科學稱為「海洋黏液」。

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馬爾馬拉海域,從今年一月就出現「海鼻涕」,最近情況更加嚴重,專家表示,海水受到農工業和下水道汙染,導致浮游生物激增形成「海鼻涕」,全球暖化海水升溫也讓問題更惡化。

水生態汙染、全球暖化問題難解 生態「海鼻涕」給警訊

土耳其海洋生物學家歐札普表示,在童年時期,這一大片海域生態系非常豐富,一年前都沒變,但「海鼻涕」近幾個月範圍不斷擴大,土耳其漁民被害慘了,黏液覆蓋海面,魚群缺氧大量死亡,珊瑚也被悶死,生物鏈遭到破壞,漁民的漁網更被「海鼻涕」層層沾黏無法使用,好幾個月不能出海捕魚,生計出現問題。

土耳其生物學家奧茲圖克認為,這是「大自然在我們臉上吐口水」,是生態災難,不只是馬爾馬拉海,這是全球警訊。

土耳其官員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解決方案,除了動員許多船隻疏濬海床和打撈「海鼻涕」,收集到110多噸送到焚化爐處理,也跟多所大學的海洋生物學家積極合作,從源頭防範「海鼻涕」滋生擴大,幫海洋找回清澈和生機。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