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持續影響台灣,氣象局在上午10點啟動今年首次的「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不僅針對全台共19個縣市發布大、豪雨特報,也示警南部地區的雨勢會越晚越大,尤其今天(5號)入夜後到明天白天,台南、高雄、屏東的雨勢強度將再升級,而中部以北地區的降雨則會逐漸趨緩,雨勢多集中在山區。

今年首次 氣象局啟動較大規模或劇烈豪雨作業

颱風前腳剛走,梅雨鋒面接力報到,白天的墾丁大街大雨一直下著,而上午的小琉球也壟罩在一片雷雨聲中。這波梅雨來勢洶洶,氣象局在上午10點啟動今年首次的「較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示警南部地區的雨會越晚越大,降雨熱區包括高雄、屏東、苗栗、台中及彰化。

梅雨鋒面降雨熱區。圖/台視新聞

高屏入夜後 雨勢強度增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指出,台南、高雄、屏東這些地方,週六入夜後一直到6號白天雨勢強度將再升級,雨勢不但相對明顯,而且不管山區或者是平地,會隨著入夜時間到周日白天,下雨情況會愈來愈顯著。

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週六入夜後雨勢恐變大。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也預估,今明兩天的西半部和東北部地區會有短延時強降雨,也就是在非常短的時間,下得雨勢會比較強,並且不排除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會 ,不過中部以北地區的降雨會逐漸趨緩,雨勢多集中在山區。

鋒面預計下週二逐漸北移 雨勢雨區範圍可望縮小

這波鋒面預計要到下週二(8號)才會逐漸北移,雨勢和雨區範圍可望縮小。梅雨帶來豐沛雨量,下在集水區,更能為部分地區的旱象解渴,但短時間、強降雨,也容易致災,民眾務必謹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