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爆料民眾視訊問診後,封鎖診所LINE帳號,且沒有付款。圖/台視新聞
醫師爆料民眾視訊問診後,封鎖診所LINE帳號,且沒有付款。圖/台視新聞

疫情影響,不少醫院診所紛紛推出「視訊問診」服務,方便民眾看診,不過柚子醫師陳木榮在臉書PO文表示,日前幫一名孩童問診完卻被家長封鎖line帳號,而且對方還沒付錢。有醫師說,一般視訊問診SOP都是先問診完再批價、領藥付費,希望事件只是個案。律師表示,診所有權追討掛號費,民眾如果一是開始就打算不付費看診,有可能觸犯詐欺得利罪,最重可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爸媽「視訊問診」後封鎖診所、沒付錢 醫嘆:希望是個案

陳木榮在臉書貼出替一名孩童視訊門診,所幸小朋友沒什麼大病,也不用吃什麼藥,但讓人崩潰的是,看診後爸媽就封鎖診所line帳號,而且沒付錢!

醫師爆有家長看完門診,未付款就消失。圖/台視新聞

消息傳出,同樣有視訊問診的醫師表示希望這只是個案,因為現在的SOP的確是視訊完才領藥付款。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就說,有些醫院跟診所可能會先告知,如果要上視訊門診,可能要上網先付掛號費,那也有些醫院就是一次批價,等你來取藥的時候才收費,醫師就是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

網友「應先出示健保卡」 律師:白嫖醫生最重罰五年

文章一出,不少網友替醫師打抱不平,直說在美國要先付費才能視訊看診,也有人建議一開始就要先請病患出示健保卡並拍照,痛批醫療不可以被這樣使用,不能縱容。

律師吳于安強調,民法上,診所可以追討掛號費,且白嫖醫生的行為,甚至還有可能觸犯刑事上的詐欺得利罪,最重會被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疫情下,視訊問診保障病人也保障醫師,病患如有僥倖心態鑽漏洞,注意「法律責任」是逃不了的。

台北/邱于庭、張士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