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颱風逐漸接近台灣,最快傍晚觸陸。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雲彩颱風逐漸接近台灣,最快傍晚觸陸。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第3號颱風「彩雲」持續朝台灣接近,昨(3)日晚間11點30分已發布陸上警報,預計今(4)日晚上將從台灣南端通過,颱風在接近及通過時強度雖有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的趨勢,不過目前資料顯示仍以颱風等級通過的機率較大。

颱風外圍環流+梅雨鋒面 全台今有雨

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清晨開始南部已出現間歇性降雨,中部及台東後續也將有短暫陣雨、雷雨出現,其他地區上半天雖為多雲到晴,不過隨著北方鋒面接近,大氣環境越趨不穩定,午後會有明顯的雷陣雨發生,特別提醒今午後雷雨發展較為旺盛,尤其大台北地區、各地山區及近山區的地方容易出現局部大雷雨,並伴隨短時強降雨、大雨甚至豪雨,雨勢將延續至入夜,請留意午後天氣變化。各地高溫約33度,花東縱谷仍有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

彩雲最快傍晚可能觸陸  連3天恐劇烈降雨

氣象局於今上午8點40分的記者會上表示,颱風7級風的暴風圈預計中午過後影響西南近海,傍晚前後會影響台灣南端陸地, 因此氣象局持續針對東沙島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面及東南部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並對恆春、台東、屏東地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說「顯然颱風並沒有要把梅雨趕走的意思」,因此受到南北2個系統影響,大氣相當不穩定,加上太陽照射,形成旺盛的對流雲系,因此氣象局預估,部分地區中午前就會開始下雨,山區到恆春半島都會有局部性大雨,其中南投、雲嘉山區有局部性豪雨。

直到颱風逐漸減弱後,北方鋒面已經相當靠近台灣,預計週末2天,更有可能到下週一,各地都會有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甚至有短延時強降雨、大雨或豪雨出現。

彩雲颱風逐漸接近台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各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彩雲颱風接近台灣 南部沿海有強陣風

受颱風影響,恆春半島、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將有9級左右強陣風,東半部、恆春半島及西南部沿海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鋒面接近,金門、馬祖亦有8至9級強陣風,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中南部洗除作用明顯 空氣品質較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4日受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環境風場為西南風,中南部地區擴散條件良好且有雨,空氣品質佳;下風處北部地區,空氣品質普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金門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地區為「普通」等級。

責任編輯/胡立夫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