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榮航空5月31日從松山飛往廈門的B7-511航班,一名陳姓旅客持PCR陽性證明到機場登機劃位,因為地勤人員檢視資料時疏忽,沒檢查到就放行,讓這名旅客登機。對於確診患者為什麼不用隔離?指揮中心輕描帶寫回應,是因為時間差,台北市府則指出,中央通報系統無法同時替在家隔離的輕症確診者加裝電子圍籬,才讓這名個案可以到處跑。

陽性確診未隔離還搭機 指揮中心:時間差導致

把關邊境防疫,目前旅客出入境都須持有登機前3天PCR檢驗陰性報告,卻傳出有確診者無視防疫規定,闖關搭機。一名陳姓旅客先前因為萬華專案被匡列採檢為陰性,之後疑似要出國,她到醫院自費採檢,沒想到確診後,她竟然持PCR陽性報告到松山機場辦理登機報到,地勤人員檢查資料時也沒發現,讓陳姓旅客搭上立榮航空從台北松山飛往廈門的B7-511航班,當時機上有多達百名旅客,同班機上有2人在抵達廈門時被驗出確診。

確診患者為何在採檢報告出爐後不用隔離?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這名旅客自費採檢,剛好是在同一天上午被判定為陽性確診者,因為時間差的關係,她前往機場。陳宗彥也提到,如果航空公司沒有檢視好登機旅客須檢附的證件,讓確診者登機,會受到處分。

不過北市府還原情況,副市長黃珊珊指出,新版隔離機制,確診者如果是輕症可居家隔離,並由地方衛生單位開立居隔通知書及申請電子圍籬,不過目前沒辦法在同一個系統同時上傳「這個人要被居家隔離了,請上電子圍籬」,因此1日已向中央反映。

立榮航空表示,一切遵守指揮中心指示,也強調會持續加強機場第一線人員作業宣導,避免再出現類似的防疫破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