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本土疫情嚴峻,位於土城的一家住宿型長照機構近日更爆出第二起養護機構群聚感染事件,讓外界十分擔憂;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在新北市新冠肺炎防疫應變會議上宣布,新北市今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95人,校正回歸115人,共310人,以板橋區39人為最多,土城區由於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新增31人;三重區與中和區分別新增30人與27人,比平時略高,其他區域則皆在掌控中。

新北市最新疫情。圖/翻攝自Facebook@houyuih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疫情沒有樂觀的權利,呼籲市民繼續低度活動以防止疫情擴散;新北市至今為止確診人數為3,947人,以板橋885人為最多、中和635、三重452人,其他樹林、汐止、林口、三峽、泰山等仍要密切觀察,另外社區篩檢陽性率則為2.8%,雖與前幾天持平,但仍需持續監控。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今依據確診個案與其足跡,將鎖定的七大熱區:板橋、中和、三重、新莊、新店、永和、土城,中的里,依照風險高低細分成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區域,讓里長們能夠掌握自身區域狀況以助防疫;他也強調板橋區高風險有35里,其中有7個里是「重中之重」,被列為「重熱里」,確診個案特別突出、足跡特別多。

新北熱區風險里區分表。圖/翻攝自Facebook@houyuih

針對土城區近日長照機構群聚感染,造成25人確診的案件,侯友宜表示已採取清空計畫,也將機構住民轉送到各單位進行安置,但也強調事前的管理非常重要,指出機構住民皆是抵抗力較差的長者,一旦爆發感染疫情將迅速擴散。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將責成社會局及衛生局,嚴格督導新北近300家長照機構,落實分艙分流、隔離照顧,也要求機構將照顧者造冊,以優先快篩。侯友宜也呼籲中央將長照機構的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列入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

新北市府將責成社會局及衛生局,嚴格督導新北近300家長照機構機進行督導。圖/翻攝自Facebook@houyuih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