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近期醫療暴力頻傳,嚴重威脅醫護人員安全及醫療設施完整。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予以嚴厲譴責,並強調在法律上會嚴懲,也會強化醫院安全。同時陳時中重申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對於相關防疫人員,包含醫護,軍警消若因公務染疫、受傷或遭受攻擊,國家會給予慰問金、醫療保險及後續照顧。

國內疫情嚴峻,醫護將士用命防疫,但近期醫療暴力事件頻傳,除了5月31日在雙和醫院有62歲的洪姓確診者持刀攻擊3名醫護外,今(2)日上午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也有1名確診通緝犯砸毀隔離玻璃窗,逃離醫院,讓醫護安全備受討論。

對此,陳時中下午開記者會時,嚴厲譴責醫護暴力,他表示醫療機構是用來救命的地方,特別在疫情期間,扛起重任,因此除了在法律上予以嚴懲外,也會強化醫療安全、升級醫護權益。

陳時中也重申蘇貞昌指示,對於相關防疫人員,包含醫護,軍警消若因公務染疫、受傷或遭受攻擊,國家會給予慰問金及醫療保險外,還會給予後續照顧,倘若造成身體健康有不治或難治的傷害,也會全力協助醫療照護,及評估相對補償,相關規劃,行政院也責成衛福部、內政部及人事總處盤點相關法令,盡快提出報告。

最後,陳時中仍呼籲國人,在疫情期間、醫療艱困之際,保持理性,「切莫在救命的醫院做出暴力行為」,否則這會是全民譴責的的對象。

另外,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仁愛醫院的確診通緝犯趁隙逃跑,並搭乘捷運到龍山寺站,今天下午1點半左右,警方在其萬華住處將人逮獲,由於該人是通緝犯又是確診者,後續指揮中心將做出相關妥善處理。

指揮中心嚴厲譴責醫療暴力。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