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通APP升級,整合簡訊實聯制。圖/台視新聞、台北通官網
台北通APP升級,整合簡訊實聯制。圖/台視新聞、台北通官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天(1日)的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在三級管制之下,北市疫情能控制,但仍在危險邊緣,不可大意」,因此北市整合大數據,推出「科技防疫三支箭」,包括台北通實聯制、紓困線上申辦、疫情數據儀表板,希望能提升市政服務效率,也讓民眾安心防疫。

柯:用洋槍洋砲對付外來的挑戰

柯文哲說,面對新興疾病,就好像面對西方列強,我們應當採取明治維新,而不是義和團,「要用洋槍洋砲,來對付外面來的挑戰」。

QR Code掃哪一張霧煞煞?! 台北通一次搞定

而為讓實聯制能更方便民眾使用,北市府在中央1922簡訊實聯制的基礎上,將台北通APP升級,整合QR Code掃描。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指出,目前許多店家都貼出各式各樣的QR Code,該掃哪一張總讓人摸不清頭緒,因此台北通整合這些QR Code,方便市民不管用什麼軟體掃描,都能輕鬆完成實聯制。

陳志銘補充,台北通防疫實聯制最大的特色是操作簡單方便,他也特別提到,台北通APP連同行家人也能一起登錄,只需操作同行人數(如+1),由一人代表登記即可,免去一人一登記的重複程序。

紓困線上申辦更方便 疫情數據儀表板掌握資訊提前部屬

陳志銘指出,北市在「市民服務大平台」(https://service.gov.taipei)建立了COVID-19紓困相關線上申辦的專區,民眾可以輕鬆完成申請。

另外,陳志銘表示,疫情數據儀表板可以迅速掌握北市疫情數據分布狀況,例如居家隔離人數、做PCR篩檢的人數、確診人數,透過時間及空間序列分布,清楚看出北市每個行政區的風險狀況。

陳志銘強調,疫情數據儀表板也能了解疫情散播的途徑,找出外來風險區域,如此一來,後續的防疫資源投入能更精準,提前做部屬。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