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重要節日「陣亡將士紀念日」前夕發表演說,向中國和俄羅斯領導人表明,美國絕對不會在人權議題上保持沉默,拜登透露最近和習近平有一次兩小時的通話,6月16日美俄峰會上,也會向俄羅斯總統普亭提及人權問題。

首次三軍統帥主持「陣亡將士紀念日」 拜登放話中俄

拜登上任後第一次以三軍統帥身分主持「陣亡將士紀念日」,近來美國和中俄關係緊繃,外界關注拜登放話對中俄展現強硬姿態,是否會付諸行動。

一年一度的陣亡將士紀念日,美國總統拜登要把美國人的愛國情操,升到最高點,喊話「今天,我們不再分黨派,我們都是美國人,我們是付出生命的美國人,現在也該提醒所有人美國人的本質」,最後一句不只在對內高喊團結,也是要對外宣告捍衛美國代表的價值。

捍衛美國價值 拜登和習近平談話2小時「為人權發聲」

拜登提到,最近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一次兩小時的長時間談話,他向習表明絕對會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權發聲,「因為那就是美國的本質」。

6/16美俄峰會再觸人權議題 美國再對中、俄展現強硬姿態

拜登才下令加強調查新冠病毒源頭,觸怒北京當局,現在又表明要在人權議題上和中國攤牌,他強調幾週後將在日內瓦和普亭會面,「我也會向他表明,我們不會坐視他踐踏人權」,預告6月16日的美俄峰會,也會觸及俄羅斯總統普亭不想碰觸的人權問題。

根據外媒報導,週日剛好也是拜登兒子六週年忌日,拜登和夫人上午前往兒子的墓地,每年陣亡將士紀念日前夕,都會勾起拜登的喪子之痛,但今年拜登首次以三軍統帥主持紀念日,在美國疫情降溫同時,面對中俄等國能否展現強硬姿態,6月中的拜普會將會是觀察機會。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