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已和高端、聯亞完成簽約,各採購500萬劑國產疫苗。示意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已和高端、聯亞完成簽約,各採購500萬劑國產疫苗。示意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情嚴峻,疫苗需求迫在眉睫。疫情指揮中心今(30)天證實,衛福部已經和高端和聯亞兩家國產疫苗廠商,完成合約簽訂,預計向兩家廠商各購買500萬劑國產疫苗,且還各別有500萬劑的開口合約,等於最多可以向兩家業者,採購到2000萬劑國產疫苗,同時力拚在6月底之前提出緊急授權。

疫苗需求迫切! 國產疫苗最多採購兩千萬劑

指揮中心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中,指揮官陳時中才剛宣布,已經跟國產疫苗廠商完成簽約,不過仍須等到緊急授權通過後,才算正式生效、正式採買。然而事隔不到兩個小時,高端疫苗在傍晚接近5點時,發布重訊確認有好消息,內容是高端疫苗已經和疾管署,簽訂今年新冠疫苗的採購合約,簽約日期是在5月28日。

高端疫苗和疾管署已在5/28簽訂疫苗採購合約。圖/台視新聞

而且不只有高端,聯亞生技也在同一天和疾管署完成簽約,疾管署預計向兩家國產疫苗廠商,購買各500萬劑的疫苗,另外還有各500萬劑的開口合約,等於最多可以採買到2000萬劑,但前提還是得通過緊急授權,這合約才能生效進行採買。

衛福部已和高端、聯亞完成簽約,各採購500萬劑國產疫苗。圖/台視新聞

兩廠拚6月底前提緊急授權 通過合約才生效

不過,聯亞董事長特助彭文君說明,「合約的限制條件就是要通過EUA(緊急授權)以後,才算是有後面正式的採購」而依照聯亞的期程,預計6月中左右,疫苗就會陸續入倉了,並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國家檢驗,檢驗完後,預計在7月中左右開始陸續出貨。

據了解,高端和聯亞都預估在6月初左右,陸續送交檢體,並力拚在6月底前提出緊急授權,希望7月上旬可以接連通過,不過能不能過關,指揮中心表示,還得先等解盲結果出爐。

台北/陳子揚、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