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暫時還沒趨緩,重災區台北市也針對提升到第四級封城警戒先行兵棋推演,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30)上午親自到應變中心坐鎮指揮。據了解,北市兵棋推演有四大重點,包含交通管制範圍、民生物資如何配發、擴大醫療量能和弱勢族群關懷。雖然中央目前規範,若提升到第四級警戒,就要全面停班停課,但柯文哲認為要「停工」很困難,還說北北基桃是否要一併執行,也必須和其他縣市討論。

一旦封城民眾禁足 僅「必要工作者」能出門

柯文哲一早親自坐鎮應變中心,自15日雙北提升防疫三級警戒以來,已經連續14天本土破百例確診,離四級警戒似乎越來越近。為此台北市也先行針對四級警戒封城展開兵棋推演,包括擴大管制民眾外出,屆時只有「必要工作者」,例如政府機關人員、警消、醫護、民生物資運、能源作業等人員才能出門。另外公車 、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也會減班。

但北市是否將遵循中央規範,全面停班停課,柯文哲還要審慎思考,他直言,若真的封城以後,學校停課最容易,不過停班就相對困難,要是停工「這就不得了」,如果ICT(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不能出貨,對於國內和全世界的市場都會受到影響。

新北若四級外出看身分證尾數 橋梁道路管制

而緊鄰的新北市若提升到四級警戒,民眾得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外出,每週限採買物資三次,橋梁、車站、道路等交通樞紐都要管制。不過北北基桃一日生活圈,如何同步執行,還得再溝通。

做最壞打算!北市四級兵推 疫情改善改撲滅戰

柯文哲指出,四級警戒若擴大到北北基桃一起執行,是否適用還需進一步評估。目前北市規劃兩套劇本,一旦疫情失控,就會執行封城計畫,疫情如果獲得控制,就會改打「撲滅戰」。儘管現階段民眾都不想走到封城這一步,但疫情難料,還是必須做好最壞打算,做好萬全防疫準備。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