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客運鼓勵駕駛休假或留停。圖/台視新聞
國光客運鼓勵駕駛休假或留停。圖/台視新聞

全國延長三級警戒,重創客運業,國光客運開出第一槍,因應路線減班幅度達5成以上,各路線營收減少超過9成,決定發放獎勵金,從6月開始為期一個月,鼓勵員工只要請特休,每天發放200元獎勵金,如果申請留職停薪,當月發放5千元,不過這項措施引起部分員工不滿,表示嚴重衝擊收入。對此,國光客運回應,沒有強迫員工非得請特休或是留職停薪,也期望政府盡快發放紓困補助,讓他們度過這波營運寒冬。

減班幅度達5成以上 疫情重創營收崩9成

受到疫情衝擊,假日國光客運大廳宛如空城,搭乘人數雪崩式下滑。為了能夠永續經營,國光客運開出第一槍,鼓勵駕駛在6月份請特休或留職停薪。國光客運總經理簡有政表示,在三級警戒期間公司收入銳減,因此鼓勵駕駛利用這段時間,用特休或留停,他也強調,沒有強制員工必須要這麼做。

總經理向駕駛喊話,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因為疫情衝擊下,客運營收銳減,國光客運公告指出,三級警戒恐怕會延續,路線減班幅度達5成以上,各路線每日營收少9成以上,從6月起鼓勵員工,請特休一天給200元獎勵金,當月留職停薪的人,發放5千元獎勵金。不過公文引發員工不滿,擔憂生計恐怕會出問題。

國光客運鼓勵駕駛休假或留停。圖/台視新聞

統計目前公路客運減班表,一般路線的客運原本平日有1852班,減班後只剩下1264班,原本假日有1807班,也減到只剩1255班;國道路線從平日的7547班,減到剩3989班,假日也從7593剩下只有3817班。

公路客運減班數。圖/台視新聞

客運業者向政府喊話,盼政府能正視減班問題,同時要持續辦理紓困方案,或是升級方案內容,期望政府能盡快伸出紓困援手。

客運業者除了靠員工申請特休和留停來減少支出,還得仰賴政府紓困資金盡速到位,能否撐過這波營運衝擊,客運業傷透腦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