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民間自購疫苗有8大要件。圖/台視新聞
企業、民間自購疫苗有8大要件。圖/台視新聞

疫情沒有降溫趨勢,不只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有鴻海也有意透過永齡基金會向國外購買疫苗供國人施打,今(28)日指揮中心終於鬆口公布「8大申請條件」,陳時中說購買疫苗有一定流程,沒那麼簡單,但也強調,一律得依照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使用。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表示,將會開始積極準備相關文件,其中最麻煩的可能就是要解決「冷鏈」技術問題。

指揮中心8大要件 最關鍵原廠授權書、冷鏈保存文件

面對地方政府和企業陸續提出要求,指揮中心終於鬆口,要申請必須具備8大要件,但也不得不說,購買疫苗有一定的難度和流程沒那麼簡單!

陳時中透露,一定要有原廠授權書,而且談到最後是要跟原廠簽約,對整個後續的品質更安全、更有保障,至於法律上的權利、義務,都要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來做疫苗的分配。

想申請疫苗輸入第一步,除了需要委託藥商辦理更得提出執行計畫書、藥品說明書等8大條件,其中最重要、最關鍵的就是原廠授權書和冷鏈保存文件,一切得依指揮中心防疫政策使用。

地方政府、企業自購疫苗流程。圖/台視新聞

永齡基金會面臨「冷鏈」問題 聲明暗指中央標準不明確

準則一出,郭台銘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計畫內容需要政府釐清,才會更有效率,疑似暗指中央標準不夠明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表示,指揮中心開放「專案申請」的模式,所以目前正在準備相關文件資料,比較有技術性上的問題就是「冷鏈」,正在尋找解決的方案。劉宥彤:「可能第一次做,再加上COVID-19的情況,也比較特殊,政府民間如果是以合作的態度,能夠再多提供協助,避免走一些冤枉路,或許就可以節省更多的時間。」

國內疫情拉警報,政府、企業齊心透過各種管道爭取購買疫苗,要為國人健康,做進一步打算!

台北/邱于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