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醫院將有25位病患服用台灣清冠一號。圖/台視新聞
彰化醫院將有25位病患服用台灣清冠一號。圖/台視新聞

台灣「清冠一號」27日晚間陸續到貨,全由藥商免費提供,上午彰化醫院透過視訊的方式,和院內確診病患討論意願後,第一階段一共有25人願意服用,成了彰化縣第一批接受清冠一號治療的病患,接下來將密切觀察病患的身體反應,而醫師也明確表示,治療新冠肺炎的最佳方式就是「中西醫合併治療」。

彰化醫院25確診者服用清冠一號 密切觀察身體反應

由魚腥草等10種中藥材製作而成的科學中藥「清冠一號」,整盒包裝後已陸續到貨,今(28)日上午彰化醫院透過視訊方式,與院內確診病患會診,討論服用意願,成人一天三次、一次服用一包,不只大人能吃,孩童也能服用。

彰化醫院第一階段一共有25人接受中醫治療,以年長者居多,年輕患者大多保持觀望態度,開始服藥後,接下來要密切觀察身體反應,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表示,清冠一號主要使用在新冠肺炎確診的患者身上,沒有確診的患者或想要保養的患者,其實不需要服用,避免造成身體其他的負擔。

藥材偏冷易腹瀉 醫曝未感染者勿嘗試「清冠一號」

雖然清冠一號已經證實有一定療效,但中醫師強調,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中西醫合併,由於清冠一號藥材偏冷,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容易造成腹瀉,沒被感染者盡量不要服用。

「清冠一號」避免輕症變重症 醫師建議睡眠、飲水最重要

員生醫院中醫部主任林親怡也說,清冠一號主要使用在輕症的患者,避免往重症發展,因此建議輕症的民眾多多休息、飲食必須均衡,最重要的就是睡眠跟飲水。

醫師也重申,網路上流傳不少號稱可以對抗新冠病毒的中藥方,或是和清冠一號相近的中藥,都是不實資訊,民眾想透過中藥預防或治療,還是經過醫師評估後服用才安全。

彰化/陳柏璋、戴榮懋、王英章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