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一劑難求,但如果民眾預約後沒有現身,多出來的疫苗恐怕就白白浪費,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南韓政府27號展開一項測試計畫,將剩餘的疫苗開放給非優先群體,只要年滿30歲且不符合優先接種資格的人,就可以透過手機,在地圖上尋找剩餘疫苗並直接預約。不過計畫開跑第一天,因為剩餘疫苗不多,大部分的人根本搶不到,加上系統一度癱瘓,讓民眾抱怨連連。

預約卻沒現身打疫苗 手機顯示「剩餘疫苗」不浪費

亞洲各地新冠疫情復燃,民眾都希望早點打到疫苗。南韓27號起,輪到65到74歲的人接種AZ疫苗,但同一天政府也展開測試計畫,如果有人預約了卻沒去接種,空出來的機會,就開放給非優先群體。

南韓政府和電信業者合作,提供剩餘疫苗的即時更新數據,民眾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在地圖上看到哪裡有多出來的劑量,任何年滿30歲且不符合優先接種資格的人,都可以上網預約,先搶先贏。

AZ疫苗一瓶包含10劑,開封後6小時內沒有用完,就必須忍痛丟掉。南韓醫院院長表示,「民眾只要在智慧型手機按一下OK,就可以預約接種,非常簡單,不但接種計畫順利進行,也不用丟掉一堆疫苗」。

秒搶AZ網路癱瘓 測試計畫修正後6/9正式上路

因為AZ疫苗先前爆發安全疑慮,政府本來預期會有許多人放棄接種機會,但計畫開跑第一天,失約的比例卻相當低,其他想接種的人因此希望落空。民眾說,「現在有剩餘疫苗的醫院,一間都沒有,非常可惜」。另一位民眾還說,「系統一開跑,好像就有非常多人湧入,有時一出現釋出的劑量,10秒左右瞬間就沒了」。

大批民眾不放棄希望,持續緊盯網頁,還導致系統一度癱瘓,南韓政府表示,這項測試計畫為期兩周,預計將在修正問題之後,6月9號正式上路。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