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質問中央疫苗「什麼時候來」,更嗆聲要等國產疫苗根本是「賭國家運氣」,太太陳佩琪更在臉書質疑,國產疫苗只有二期試驗結果,「能有效對付病毒嗎」,如果台灣大規模施打,「就變成最大的二期加三期人體實驗場」。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同聲力挺,強調疫苗如果拿不到WHO認證,沒了「疫苗護照」依舊出不了國門,但醫師林應然則持不同意見,認為國產疫苗應該有效能對抗新冠病毒。

柯P開砲賭國運在國產疫苗上 陳佩琪質疑「能等這麼久」

國軍化學兵背著重重裝備、超熱防護衣,針對北市防疫旅館周遭消毒,台灣抗疫始終被動,關鍵的疫苗數量,柯文哲26日忍無可忍,開砲直批「已經拖太久了」,他表示中央也許很想用國產疫苗,但是要把國家的命運賭在國產疫苗上面,要想清楚。

陳佩琪臉書也再度發文,說7月有二期試驗的國產疫苗,總統要打保健康,順便宣揚台灣生技產業,但也提出質疑,以台灣現況能等這麼久嗎?尤其只有二期試驗,打了雖然會有高效價中和抗體,但「真的能對付病毒嗎」?大酸台灣大規模施打,就變成最大「二+三期人體試驗場」,沒了健康,股票漲再多也無福消受。

陳佩琪臉書質疑國產疫苗效能。圖/翻攝自陳佩琪FB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當時我問陳時中,你是要讓所有的民眾都簽一個人體試驗,因為它三期沒有做,當時他就跟我說『不用啊,因為衛福部有給它緊急授權』,三期實驗沒有做完,都在推疫苗護照,你得不到一個國際的認證,你可能也走不出去。」

總統打國產疫苗掛保證 名醫挺:難道她要冒生命危險嗎?

面對陳佩琪與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質疑聲浪,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態度則相對樂觀,表示第三期臨床實驗邊打也可以邊統計,看看真的有沒有效果,他個人相信有效果,因為疫苗的技術並非完全自創,是從美國的國衛院轉來的技術,「總統要打國產疫苗,難道是她要冒生命的危險嗎?」 

國產疫苗效力至今資訊不夠公開透明,各方意見相左,唯一共識是台灣跟病毒抗戰,得跟時間賽跑。

台北/陳蜀強、葉凌帆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