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年會追究中國隱匿初期疫情,盼展開第二階段調查工作。圖/翻攝自AP Direct
WHA年會追究中國隱匿初期疫情,盼展開第二階段調查工作。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疫情沒有緩和,世衛組織召開WHA年會,繼續向中國究責當初隱匿疫情。美國白宮要求世衛組織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公開、獨立的第二階段調查;歐盟也要求世衛繼續研究疫情起源的所有假設。

美國、歐盟要求世衛 繼續追查新冠病毒起源

世界衛生大會WHA在25號進入第2天議程,中國一直被認為當初隱匿疫情,成為眾矢之的。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表示,必須繼續追查病毒起源,才能有助未來防範和因應新的疫情,他說「新冠病毒源頭第2階段調查,必須堅持透明化 ,以科學為基礎,讓國際專家獨立自主,全面評估病毒源頭,以及疫情爆發初期狀況」。

美國白宮要求世衛組織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公開獨立的第二階段調查。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所有美國人都想知道,起源來自哪裡,才有助於未來防範」。歐盟則要求世衛繼續研究疫情起源的所有假設。」

病毒起源至今未明 要求中國態度透明面對質疑

美國首席防疫顧問佛契博士也說,不相信病毒起源於自然,要求中國用透明的態度,佛契:「我們都強烈認為,大家必須繼續追查,世衛組織也做新一輪調查,畢竟病毒起源尚未百分百透明」。而CNN記者則認為,「這項質疑恐怕不會有答案,因為中方一直保護,否認病毒源自研究所」。

國際檢討聲浪 世衛承諾儘快討論第二階段調查

新冠疫情延燒全球一年多,世衛組織拖到今年3月才公布國際專家到中國追查疫情源頭的報告,卻只提出4個傳播鏈假設,很難化解國際疑慮,面對各國要求檢討的聲浪,世衛承諾將儘快討論第二階段調查工作。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