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谷關七雄之一的馬崙山,19日發生森林大火,大批救火人員徒步上山進行滅火,空勤也出動從空中灑水,但由於馬崙山地勢陡峭,增添搶救困難,經過一個禮拜,火勢還沒有撲滅。幸好昨(24)天下午山區天降甘霖,提高地面溼度,有利於阻斷火勢延燒,但目前還是有煙點竄出,總燃燒面積約5.4公頃,相關人員持續搶救。

谷關七雄之一 馬崙山地形陡峭添救火難度

馬崙山發生火燒山意外已經將近一週,由於現場屬於二葉松針闊葉林,樹脂較豐富,且地面腐質層堆積厚達50公分,烈火不斷延燒,還有再加上山區地形陡峭,救火人員僅能徒步上山打火,滅火行動的危險性高。為阻斷火勢持續蔓延,東勢林區管理處共出動森林護管員441人,並出動16架次空勤,共計投水68噸。

東勢林區管理處推估,火勢延燒面積約5.4公頃。圖/台視新聞
空勤出動16架次,協助撲滅火勢。圖/台視新聞

所幸24日山區出現降雨,提高地表燃料溼度,目前火勢已經獲得控制,地面人員持續滅火,期盼能盡速把火勢撲滅。

至於起火原因,不排除是登山民眾在山頂炊事,沒有將火完全熄滅而造成,不過仍有待相關單位釐清。東勢林區管理處也呼籲,民眾登山落實無痕山林,切勿生火野炊,避免釀成森林大火。 

台中/林書弘、王東山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