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下午4點17分,德基水庫集水區出現降雨。圖/台視新聞
24日下午4點17分,德基水庫集水區出現降雨。圖/台視新聞

德基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預計今(24)晚蓄水量將會跌破1%以下,再創歷史新低,雖然下午4點17分出現降雨且下在集水區,但毛毛雨對水庫並沒有太明顯的幫助;為了調節水庫水量,大甲溪電廠將在本周進行開關水庫,調節水量。

德基水庫集水區降「毛毛雨」 蓄水量續下跌

德基水庫的蓄水量再創歷史新低。圖/台視新聞

天降甘霖,下午德基水庫終於出現降雨,雖雨勢不大,但雨下在集水區內,當地民眾看了好興奮,立刻拿起手機捕捉下雨的畫面。不過大甲溪電廠副廠長林日生表示,目前德基水庫水位為1321.89公尺,蓄水量1.09%,比早上又降了10公分,是歷史上的新低,而下午的毛毛雨並沒有什麼幫助。

大甲溪電廠本週關閉水庫 盼梅雨能止渴

大甲溪電廠本周晚間將停止放水,管控儲水量。圖/台視新聞

因此,為了調節水庫水量,大甲溪電廠預計傍晚5點30分關閉,停止排水,這周也將開始實施白天排水、晚間停放水措施,來節約蓄水量,同時減少邊坡淤泥滑落水庫。

德基水庫好不容易降雨,卻無助水情,只希望這波雨勢可以多一點,持續下久一點,替幾乎乾涸的德基水庫帶來進帳,緩解旱象。 

台中/葉嘉雯、梁智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