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縣市政府現在廣設快篩站檢測,卻有民眾發現,竟然有網紅在網路上兜售快篩試劑!他在個人粉專大大貼出「一盒20入售價2萬塊」,還說比市售便宜,現省8萬。衛生局強調,民眾私自篩檢,準確度、確診統計數字都可能出現防疫漏洞,而且這種自行販售快篩試劑行為,可能已經觸法,最高可處100萬罰鍰。

網紅誇口現省8萬、準確率99% 民眾不敢用

擁有近4萬人追蹤的網紅,被發現在個人粉專大肆販售快篩試劑,標題大大寫下,「快篩試劑一盒20入,售價2萬塊,平均一支2千元,外面自費一支6千。還說現省8萬」。不過誇張的還不只這一樁,同樣有人在臉書張貼販售資訊,更強調準確率99%,號稱可用郵寄不會群聚。

民眾說,「來路不明的東西不敢用,當然是要去醫院單位篩的,才會比較安心,自己篩的會覺得不放心」。

自行採檢有誤差 恐造成疫情資訊紊亂

疫情指揮中心一再指出,因為用途和用法容易造成誤解,尤其是偽陽性問題,更增加醫療和檢疫所的壓力,目前並沒有開放私自檢驗或販售。因為沒有專業醫護人員,使用採檢棉棒很可能不夠深入鼻腔,導致採檢誤差,更何況私自販售快篩試劑已經觸法。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指出,「快篩其實是一個快篩試劑再加一個採檢,再做一個測試,民眾如果自行採檢可能會有所誤差,採檢出來的結果,衛生疾管機關也不知道這個結果,有可能會造成訊息的紊亂」。

快篩試劑屬醫療器材 私售可罰100萬

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表示,「新冠病毒快篩試劑是醫療器材,依據醫療器材管理法的規定,只有醫療器材商或者是藥局,才可以販賣醫療器材,檢測試劑都是核准需要由醫療專業人員來採檢使用」。

一旦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8條公告」限制規定,最高可處100萬罰鍰,衛生單位也提醒,千萬別貪便宜任意購買網路上來路不名的快篩試劑。

台北/邱于庭、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