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死亡6例個案,醫師示警「輕症仍有病歿風險」。圖/台視新聞
增死亡6例個案,醫師示警「輕症仍有病歿風險」。圖/台視新聞

台灣這幾天連續出現確診者猝死家中的個案,大多都是症狀輕微或甚至沒有症狀,醫師提醒,這些確診者缺氧症狀不明顯,看起來症狀輕微甚至無症狀,病情往往難以察覺,一旦延誤就醫,恐有猝死危機。

確診者輕視病症 延誤就醫猝死家中

隨著本土個案暴增,許多人被感染渾然不知。一名58歲的男子,因為女友在台北市萬華阿公店上班,被匡列為居家隔離,22號意外猝死;新北市永和也有一名78歲男子,21號突然沒有呼吸心跳、送醫宣告不治,才發現他是確診者;萬華還有一名婦人,平時在萬華工作,因為症狀不明顯拒絕就醫,在家中死亡後確診,他們的共通點都是症狀輕微,甚至無症狀,往往難以察覺。

確診者接連猝死家中。圖/台視新聞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病人缺氧症狀不明顯,自己就沒有警訊,在家裡一直待著,突然缺氧到一個極限,可能猝發心肌梗塞,或是怎麼樣就猝死,來不及跟家人求救,或來不及到醫療院所就醫」。

「會喘代表身體在求救」  居家隔離者須留意

新冠肺炎的一些確診者可能因為完全沒有症狀,或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因此延誤就醫。蘇一峰說,「你感覺到不舒服會喘,都是一個保護機制,像這樣的提醒機制在病毒感染之下,似乎變得更不明顯,那你就可能會延誤你的病情,目前看起來居檢所的病人,仍然需要一個定期量血氧的措施」。

不管是居家隔離者或是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哪怕沒有任何症狀,也要多多留意身體狀況,專業醫師提醒,隨時做好自我監測,一有狀況馬上通報,才不會有生命危險。

台北/徐郁潔、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