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發行數位疫苗護照,在美國掀起兩極論戰。圖:AP
是否發行數位疫苗護照,在美國掀起兩極論戰。圖:AP
  • 是否要發放疫苗護照,在美國境內多州引發了兩方意見爭論
  • 數位疫苗護照將比紙本證明方便也可靠,但橘郡委員會仍暫緩推動
  • 美國衛生官員點出,疫苗護照開發商的規定太複雜,將會難以實行

美國聯邦政府表示,不打算發行全國性的疫苗護照,由地方或私人部門決定,紐約州決定發給州民疫苗接種或檢測陰性的數位證明,佛州跟德州則下令不准使用疫苗護照。美國猶他州一家餐廳的老闆,接到幾百通謾罵電話、電郵跟負評,因為他要求,餐廳重開之後,顧客得帶著疫苗接種卡,才能進來用餐。

疫苗發放數位護照 兩極論戰

疫情因為加速施打疫苗,明顯緩和下來。接下來要擴大戰果,不少人支持疫苗護照。就是由政府建立一套數位新冠記錄,旅行時可以查核每個人身上帶有病毒的機率。但是這個議題在美國掀起兩極論戰。加州橘郡監督委員會門口,五月中旬有大批民眾抗議,短短半天就有八百人登記,要到委員會上發言。他們不肯打疫苗,也堅決反對推行數位疫苗護照。

數位疫苗護照 橘郡監督委員會暫緩推動

抗議者包括反對戴口罩,還有拒絕打疫苗的人,橘郡官員認為,這些團體在傳播疫苗護照的假訊息。結果橘郡監督委員會五位委員投票,四個人主張暫停推動數位疫苗護照,繼續使用白色的疫苗接種卡。因為健康記錄必須可以查證包括疫苗接種記綠,還有新冠病毒檢測結果。

數位疫苗護照 比紙本證明方便也可靠

現在要入境美國,登機前都要證明自己沒有新冠病毒。這款數位健康護照可以證明某人病毒檢測陰性,或已經注射過疫苗,比紙本的免疫證明書要方便也可靠。很多機場跟國際航空業者都採用這款應用程式,APP開發業者估計,全球疫苗護照的市場規模將近200億美元,未來不只旅行需要認證,參加大型活動或上學可能都會用到。

旅客如果沒辦法在登機前完成病毒檢測,可以在機場接受PCR檢測。等待結果的30分鐘空檔,就下載這款APP,如果檢測呈陰性,APP會產生新的QR Code。但是美國有些州禁止,要求民眾提出接種證明。

護照開發商規定多 衛生官員霧煞煞

發行健康護照或疫苗護照的業者或單位一籮筐,要查看護照的單位更多。一項調查顯示,一半以上的企業,已經在追蹤員工注射疫苗沒有或是正在考慮這麼做。科技巨頭也提出作業準則,蘋果要求相關APP開發業者,先取得政府或衛生機關的許可,谷歌的規定更多。有美國衛生官員認為,科技巨頭的規定使作業變得太複雜。

疫苗護照該用在哪些地方,還在政府跟利益團體之間拉鋸,但是未來跨國旅行、商務跟公衛,勢必會有疫苗護照一席之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