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預備太陽能補足電力。圖/非凡新聞
台電預備太陽能補足電力。圖/非凡新聞

台灣面臨兩次大規模停電後,民眾擔心用電再受到影響,台電預估今(20)日的備轉容量率為6.61%,仍亮起供電吃緊黃燈。由於近日全台飆高溫,一度燃起太陽能救援的希望。根據台電系統各機組發電量數據顯示,太陽能在今日中午11點半尖峰時段帶來約335萬瓩的電力,超過核能的200多萬瓩。只是近期本土疫情升溫,很多案場恐怕無法如期施工,還是為營運帶來變數。

太陽能夏季發威 裝置不如預期恐有變數

烈日炎炎大片陽光灑下,全台不只大缺水,本周更有多達10縣市發出高溫警報,加上兩次分區限電後,民眾對國內供電力和無預警停電頗為擔憂,而台電公布20日預估備轉容量率為6.61%,亮起供電吃緊黃燈,雖相較前日略微提升,但仍十分接近供電警戒,也一度燃起太陽能發電救援新希望。

台電估今日備轉容量率6.61%。圖/台視新聞

聯合再生執行長潘文輝表示,本來的初衷就是要以太陽能補電,太陽能在夏天的時候發電量最好,可以補電力不足,原來的計畫要補20%電力,取代核能,可是現在跟不上去,連三分之一都沒有做到。

模組業者表示,以19日為例,太陽能在中午尖峰時段發電量近340萬瓩,占比也高達9%,超過核能的276萬瓩,只是國內裝置量目標仍遠遠不如預期。

台電系統各機組發電量。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延燒 太陽能廠營運成本高漲

另外,太陽能廠正面臨內外交迫,尤其是電池和模組廠,外部有進口矽晶圓、運費等價格飛漲的問題,又碰到本土疫情狂燒,很多案場恐怕無法如期施工,相關毀約聲四起,也讓整體太陽能廠下半年營運再添變數。

潘文輝解釋,如果以做模組來講,電池上游的矽材開始大漲,到晶圓大漲、電池大漲、模組自然也大漲,變成成本非常高,高於國家給予補助的電費。

業者呼籲政府能加速推動綠能產業,在旱象未除之前,目前的炎熱天氣確實對包括聯合再生、茂迪、安集等各廠都已有的自有電廠售電收益營運挹注,但業者還是期望能早日降雨緩解旱災。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