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全台疫情警戒都升到第三級,但很多民眾還是需要通勤上班,通勤族該怎麼做好防疫自保?有感染科專家分享,從出發上班到回家後的防疫,應該將雙手分為「汙染手」與「清潔手」的觀念。另外,回到家後,也要將家中環境分成三區,包括汙染區、乾淨區和絕對乾淨區,讓病毒不會汙染家中環境。

拉環、票卡恐染病毒 「左右手分開」防疫自保

第三級疫情警戒下,很多民眾還是需要通勤上班,尤其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除了感應票卡,手也會握拉環,恐怕就沾染病毒,有專家建議,可以把雙手分為「汙染手」跟「清潔手」,如果「汙染手」是右手,民眾就盡量以右手碰觸拉環,那麼左邊就是「清潔手」。

通勤族防疫自保。圖/台視新聞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不要管左手、右手,只要接觸臉之前就是要先洗乾淨,才可以接觸。

家中三區域不互染 工作服消毒不帶回家

防堵新冠病毒找上身,在觸摸眼口鼻之前,先清潔手部是重點,另外,回到家後,如何避免將病毒帶進家中?國內感染科專家顏慕庸就分享防疫方法,首先將家中環境分成三個區域,進門後先用酒精消毒雙手,在汙染區中,放置手機錢包等物品;接著換下外出衣物,再用次氯酸水噴灑消毒衣物;到了乾淨區,雙手再消毒一次,接著更換乾淨衣服;至於像是床鋪等區域,則為絕對乾淨區。

回家防疫自保分三區。圖/台視新聞

另外,如果上班需要穿工作服,也建議不要把工作服帶回家,用次氯酸水靜置除汙,在上班場所放三套工作服輪流穿。

上班工作服不要帶回家。圖/台視新聞

林應然提到,把衣服脫掉放著,一兩天之後病毒也是死掉,用清潔劑洗衣服也可以殺死病毒,但切記不要把病毒衣服穿很久,穿了好幾天又帶進去臥房、客廳,所以建議進門的時候,先把可能汙染的衣服就先脫掉。

想防堵病毒沾染上身,不妨將家中區域分區,畢竟疫情升溫期間,防疫做得徹底,就可以降低染疫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